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一、保罗回顾他的人生
保罗在离世前,回头看他的一生。他对自己这一生作了怎样的结论呢?请读7节:“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保罗以三个生动的字句来描述他的生命及对基督的事奉,这三字句在结构上是平行的,而这这样的平行带着强大的效果。
保罗见证了他已打了美好的仗,他以“竞赛“和”斗争“二词来形容他的生命与事奉。这是在运动和战争的用词。
我们都知道,不管是运动或战争都有对手或敌人。我们最大的敌人乃是我们自己。身为人,保罗的内心常有善与恶本性的交战。保罗说:“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罗7:19)保罗承认他自己就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中所以他感叹说:“我真是苦阿,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7:24)保罗的心意乃是谁可以帮助他来领导他顺从真理。答案就是:“藉着耶稣基督”(罗7:25)
在这里告诉我们,保罗一生人都在与敌人争战。他需要斗志。因此保罗所在比喻中所强调的不是个别的形象而是在于斗争这个的基本概念上。保罗也补充:这是良性的斗争,因为这是与神及与福音是有所关联的。他之所以能作不是本于自己的能力而是神大能的恩典。
保罗作出这样的一个观察成为提摩太事奉的模范并鼓励他倚靠神的大能力(参2:1)。在提摩太前书的起头和结尾(1:18,6:12)他以同样的话告诫他。在第二封书信里头,他推动提摩太要他成主的精兵(2:3ff)。如今他写到他自己在生命中的战斗是他一生中要达成的心愿。
保罗也解释和形容了他在“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这字句中的态度和责任。因为他所居住的希腊领域对体育运动已有了这早期的文明认识概念和这类型的活动。所以在他的书信中,他常用这样的词来比喻基督徒的人生。
在真实的情形里头,保罗的人生是不停地在奔跑。使徒行传记录着保罗游行布道。这可以说,在他的一生中,他没有停止传扬福音。而如今他已接近离世的时刻,他总结说:“我已经跑完我的路了”。真的,当保罗在为自己的生命作检讨时,这是总结他的事奉。在这里,保罗形容他的事奉如同在跑道上,而他已经越过终点线了。
因此,保罗也勉励提摩太要跑直到终点。“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这也成为我们每一位的鼓励。我们基督徒的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并且有障碍在前头的。让我们效法使徒保罗的对基督和福音有坚定斗志。
保罗继续提到:“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他的意思是守住那一个信(道),这个道不是个人的信心,而是基督教全面的信仰真道。保罗从来没有受到外来新的教义之风的吹袭而受影响。
因此,与此同时,他也在提醒提摩太关于那些败坏和偏离了真道(2:18、25;3:8),也就是他特别嘱咐提摩太持守纯正的的话语(1:13),守住那善道(1:14),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2:15),以及他也警告那些不能厌烦纯正道理偏离真道的人(4:3~4)。这也或许他说出,并成为提摩太的榜样以守住所信的道。
当保罗以回顾他的人生以作为对提摩太的见证时,他不是本着他所得到的而骄傲或高抬自己。而是按上下文的分析,他的见证乃是透过神的大能的经验劝勉提摩太。他要提摩太知道他的保守(守住)都是神在他里头的大能恩典托住。在神的恩典里头,他的生命是充满着意义(4:17)。
在提后1:12:“因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因此在任何的情况之下,他仍然持守着对神的信心。在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中,他也形容了他在生命中的试探:“我比他们多受劳苦,多下监牢,受鞭打是过重的,冒死是屡次有的。被犹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减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头打了一次,遇着船坏三次,一昼一夜在深海里。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林后11:24~27)这些试探不能把保罗带离跑道,也不能使他放弃信仰。
这就是保罗在离世前评估自己的生命。他总结自己是活得有意义。这是我们当学习的榜样,不但如此,这也当成为我们的指望和我们对自己生命的承诺。就是因为这样的指望和承诺促使我们能继续往前而冲刺。

二、保罗献上生命的赏赐

在见证了以往和现在之后,保罗转向将来,在这观点下,保罗讲到为他和其他的:就是主耶稣再来的存留是什么?
无疑问的,保罗告诉提摩太“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后四8)
使徒保罗很忠心的事奉神,虽然他面对人的拒绝,以及他因着真理所受的苦。但是,他没有因此而转离他的争战,他的跑道。相反的,他因着他的挣扎而更加坚强了。他能去面对前面所有的障碍,他清楚的知道这些挣扎不是没有意义。因为耶稣基督已经为他预备了一个公义的冠冕。
冠冕是为着在竞赛中的优胜者所预备的。“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林前9:25)他通常是由长春藤叶子和花编制成的小花圈。不过保罗却确定他将要得到的冠冕是不朽坏的。这冠冕并不是世界所分发的。保罗并不期望得到这世界的冠冕,他并没有把他自己的生命和事奉放在这世界上。在他的事奉经历中他从没有想从人那里得到的回报。因为今天,他或许能把你捧得很高,而明天又明天又把你贬到最低点。这使我们看到在这世上没有东西是永恒的。
不过今天,在现实中,我们见到许多的基督徒在追求这属世的冠冕。94年,当我两在印尼巴厘岛有两个月的时间在一个教会实习的时候。那个教会的传道人与我分享有关在巴厘事奉的难处。他告诉我,有一个教会的领袖,鼓励他的会友去带领人去教会,他所用的方法,就是每当一个会友带领另一个人来教会时,特别是有钱的人,就能得到奖赏。带领更有钱的人,奖赏更加大。这教会的领袖是在事奉人,他所期望的是属世的冠冕。他使用了一箭双雕的方式。除了教会的人数能增加,更重要的是是能从富有但却不属灵的人那里得到更多的金钱。弟兄姐妹,我们必须小心这世界所能提供的,他看起来是多么美,多么有力,但他却会毁坏……
但保罗说:“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都当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腓3:8)在14节,他继续说:“腓3:14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因此非常肯定那冠冕就是那超越一切数世的冠冕,是为他存留的。这是那公义的冠冕,就是那正义的审判官:我们的主所赐的。
保罗将他生命与事奉建立在一个信念上,那就是有一天,他必为他的生命和事奉在正义的审判官前负责任。如果我们翻到第1节,这是给提摩太最后的命令,保罗提到这些东西:“我在神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提后4:1)我们已保罗如何见证他生命及他以前的事奉指给你们看。所以神要他做的,他都忠心地去完成了。同样的,他也警惕提摩太,要在事奉上毫无指责。因为有一天,每一个人人都得面对那公义审判官和对他们的事各自的负责任。而那公义的冠冕,不单只有保罗可以得到,就是那些喜爱祂再来的也能得到。
保罗将这信息留下来,给那些等候基督再来的基督徒,而他们将会得到那公义的冠冕,就在保罗离去后,他们仍然有喜乐和鼓励,这也是传给提摩太及让他传下去。他在结束这信息时,是与他开始时同样,就是指向基督和祂的再来。所以保罗鼓励提摩太和我们每一位,要活在基督再来及国度的盼望光中。

结语、
弟兄姐妹们,你活得有意义吗?有,保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他生命结束时,他绝对可以说,他是活得有意义。
在他当时的光景中,他将他的生命交给神,他活着,然而不是他,是基督活在他里面。他将自己顺服在神的统治下,也活在神的旨意里。他知道,他的生命是有意义的。
在回顾中,他思想到,在他的生命里,他已完成了神给他的任务。他发现到,他的生命,没有虚度,他也意识他所经历的一切是因着神大能的恩典。他的生命是在神的恩典里。所以他的总结是,生命是有意义的。在展望中,因着信,他深信有个公义的冠冕为他存留。他为基督所献的祭与所受的苦的苦都是值得的。因为在他所献上的生命是有奖赏的。而保罗已准备好,来让真正的审判官来审察他的责任。他的生命的确是有意义的。
千万不可认为我们生命的终点是在于一个死字,并总结说:“生命是没有意义的”。还记得我在信息开始所提到的那位律师吗?当他得到结论,我将会死,他整个身体都在发抖,这年轻律师就是:查尔斯芬尼(Charles G Finney)。他急忙的冲出办公室,而跑到几里外的公园去。他在那里祷告,他发誓,他的一生的前途不解决,他就不会再回到办公室。他觉得他自己自私,有野心和有罪了,他将自己交给主来使用,在离开公园时,芬尼在上帝的信心已经变为刚强,就是在接下来的两个世纪里,很难找到一个与他相同的人。因他将自己给主使用,他发现到他的生命是有意义的。
弟兄姐妹,你怎么样呢?你是否还自私,看重自己的事过于上帝的事。让我们计算一下,我们是否活得有意义?

Tjun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