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施、受、报!

全能的神是满有恩惠的,祂创造天地,又创造万物;祂使大地有生物,也使它也使它有阳光照耀和雨水滋润,这一切全是为人类而预备的。世人只是在支取和享受神所施的一切恩惠,而神施,人受;神施,人受。这并不表示完了,因为人必须有所“回报”。

世人一日复一日的生活在世上,不断的领受和不段地享用神恩,然而知道回报或感恩的人寥若晨星,而忘记甚至及及拒绝者却如恒河沙数,此乃人生一大悲事也!论及回报,有一种人在尽“本分”时却藉此炫耀自己对神的爱;他们自褒、自夸,甚至有者更出言嘲贬他人:“你看,我奉献给神这么多,你呢?”这种人回报的动机是错误的,因为他们未想回报是为了感恩。另有一些人在领受神的恩惠后,心中安静的默默地在感谢神,且自知自己是不配的,一切是在乎神的怜悯。若将二者比较一番,后者要比前者来得强,且必更为神所喜悦。
的确,神的爱比生命更好,祂赐恩惠显明祂的爱。慈爱的神以那永恒之爱来爱那不知回报或只有“有限”的爱的人类,更显明了祂的伟大:然而许多人却连那稀少或有限的回报也没有,真可悲!一个会回报神爱的人,神必喜悦而更施恩给他。
有一天,有一个父亲问儿子说:“你爱我吗?”孩子回答说:“爸爸,我爱你,因你常常给我吃糖。”恰巧父亲手中正拿着他所爱吃的糖果,孩子注视那糖果回答说:“爸爸,我爱你。”但当他从父亲手中接过这些糖果后,完全未想到要与父亲交谈,就一溜烟地跑开了,留下那在为自己孩子的行动而感到疑惑的父亲。孩子为了糖果才说爱父亲,得到了糖果便忘了父亲。
今天许多神的儿女亦如是,在领受神恩惠如病痛得医治或事业顺利后,却往往把那施慈爱应允他们所求的神给忘了!但是神并未未如那父亲一样在疑惑着,祂却是仍旧爱他们,因祂有不变的爱。
人常常忘了那赐恩惠的神,也忘了自己曾经有求于神时所许下的愿:忘了感恩,忘了传福音,自然也忘了奉献。这就如同上述那孩子,伸出手来,手指弯向掌心(受)是既自然且容易的事。反之,把手指张开后,若把掌背翘起(施),谁也不愿意这么做,那是会扭伤手指且会疼痛的。人的手指只会向内,不愿向外;人的心里只想“得到”,却不愿“施与”。
小孩只会向父亲要糖果而不愿与父亲同在,那是因为他还处于孩提时代且沐浴在父母的爱中,不会体会父母伟大的爱;所以单纯的他,只顾着受而不会施。然而一旦他长大了,他就会明白了施与受的差别,他会尝试去爱别人,或与他人分享自己所得的利益,自然也会爱那施爱予他的父母。
一个人在神的家中,若只会领受神直接或藉他人所给予的恩惠,而自己却自私的不愿与人分享神的恩惠也不去回报,那他仍然还是处于孩童时代,灵命犹待成长。他必须在那停留已久的“受”的阶段起步朝向那更为有福的“施”走去。那么他将必会看到全能神是满有恩惠的,祂创造天地,更创造万物……。

请听合神心意的大卫如此说:“我拿什么“报答”耶和华向我所赐的一切厚恩?我要举起救恩的杯(传福音),称扬耶和华的名(荣耀神)(诗一一六12~13)。
(选~作者:谢连春牧师)

没有评论: